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UNIQLO — 兩日派遣員

自從一月底結束了在澳洲的最後一份工作後,到現在已經將近五個月沒工作了。
在這期間又跑去義法玩了半個月,存款也快花完了。😭

而接下來又得去英國,在當地是否能順利找到工作和住宿,一切都還是未知數。
總不能再這樣靠存款過活了,所以還是得找些短期工賺點零用錢。

我是透過PTT的「part-time」板,聯繫上「新加坡商艾得克有限公司」這間人力派遣公司的工作人員。
不過,好像也有其他人力派遣公司可以聯繫。

這只是一份為期一週(06月17至23日)的短期派遣工作,只負責完成UNIQLO正職人員交辦的事項。
1、協助店鋪維持整潔。
2、商品包裝與陳列。
3、商品進貨入庫。

我被安排的工作時間和地點如下所示,就只有以下這兩天而已。
店舖 欣欣百貨店 新莊中正路店
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247號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2號
日期 06月18日(週六) 06月21日(週二)
時段 早班09:00~18:30 晚班12:00~21:30
時數 工作時數8小時+用餐時數1小時+休息時數0.5小時

工作須知:
1、派遣人員的時薪為150元,但不含健保,需填寫「健保放棄書」。
2、需要提早10分鐘抵達。
3、工作當天需要簽到,會依照簽到記錄作為薪水計算的憑據。
4、服裝:穿著輕便服裝,著長褲,禁止穿拖鞋及涼鞋。
5、攜帶物品:鐵尺、水、簽字筆、證件。

06月18日(週六)這天是早班,所以在店舖開始營業之前,要幫忙陳列商品。
還好這天是上早班,欣欣百貨旁邊還有許多空的機車停車位,否則臺北市的停車位難找啊!每次都要花時間繞個幾圈。

抵達店面後,找值班人員簽到,將「派遣人員」的名牌掛在身上。
今天除了我以外,還有一個男生。不過,他是有正職工作,利用空檔來兼差。

UNIQLO沒有規定的制服,但其他服儀規定也不少。例如,禁止掛垂吊式耳環,而且單耳禁止掛兩個耳環。我去澳洲前的最後一份工作就沒有規定這些。
員工休息室內有飲水機、微波爐、冰箱,我上份工作(某連鎖零售店)就沒有提供冰箱(怒)😡;還有可以上鎖的置物櫃,一人一格。休息室內的折疊椅也比我上份工作的塑膠椅好多了。

欣欣百貨店的面積較小,每個貨架之間的距離較窄;而且又分為兩層樓,吼~我討厭上下兩頭跑。
然後,丟垃圾和紙箱的地點在百貨二樓的樓梯角落。若是人在一樓倉庫裡,還得提上二樓,所以我才討厭上下兩頭跑啊!

早上幫忙陳列商品後,我們這些派遣人員就一直待在倉庫(員工稱之為BR)裡幫忙了。
若是有需要上架的商品,就幫忙拆開包裝,將上衣掛上衣架,並扣上尺碼環(S、M、L、XL)。
或是,幫忙上防盜標(員工稱之為上針),並將完成的商品放置於塑膠箱(員工稱之為Blue box)裡,再推著塑膠箱出去將商品上架。
若是不需要上架的商品,就幫忙將衣物摺疊整齊。

在抵達UNIQLO之前,我還有點疑惑,要我們帶著鐵尺要做什麼?
結果,原來他們是將鐵尺當美工刀使用,用於割開紙箱上的膠帶,而且鐵尺不容易誤傷手。
但我還是覺得美工刀比較好用啊!所以下次去別間分店就改攜帶美工刀過去。

這間分店裡的人員,我覺得都滿好相處的。因此,我覺得工作時間過得滿快的。
下班後,將「派遣人員」的名牌歸還給值班人員,並給他們檢查包包內部,確認沒有順手牽羊後就能離開了。

06月21日(週二)這天是晚班,而新莊中正路店旁邊有空曠的停車場,所以也無須煩惱找停車位這件事。

新莊中正路店的面積較大,每個貨架之間的距離較寬,不像欣欣百貨店那麼窄;而且只有一層樓,不用上下兩頭跑。
但是,公廁在店舖外圍,想上廁所一定得走出大門口才行;若是下雨的話,或許有點不方便。

不過,之所以將公廁設在店舖外圍,應該也是為了防止竊賊吧?
例如,我上份工作的某間分店就將公廁設在賣場內部,下場就是常在廁所內找到失竊商品的包裝紙,而商品當然是被偷走啦!

這間分店雇用的派遣人員較多,晚班派遣人員加上我共有四人。而我們抵達時,已有幾個早班派遣人員在倉庫裡幫忙了。
因此,我們就先被指示去打掃賣場,拿著除塵拖(員工稱之為小白拖)去清理貨架下方的層板。

不過,我有點不爽的是,指示我們的人叫我們去另一間倉庫(員工稱之為小BR,而另一間稱之為大BR)拿除塵拖的時候……
她說:「妳們先去小BR拿小白拖。某某某去清理女裝區,而某某某去清理童裝區。」就只落下這些話而已。
我心想:「欸~我今天第一次來耶!妳沒說位置,我哪知道小BR在哪裡啊?而童裝區又在哪裡啊?另外,小白拖又是啥啊?!」(不爽)😡
後來看到實物,我才知道原來她所說的小白拖是指除塵拖。(一開始我以為是一般的拖把)

清理完賣場後,我們也就是一直窩在倉庫裡幫忙,就跟上次一樣的工作內容。
不過,還好這間分店的庫存都集中放在同一個倉庫裡,不像欣欣百貨店要上下兩頭跑。
而且丟垃圾也方便,將倉庫的鐵捲門打開就行了。

不知道是否因為上晚班的緣故,總覺得這天的工作時間過得很慢,有點難熬啊……
唉~我真的不太喜歡在服飾店工作啊……掛衣服、摺衣服都好麻煩啊!不像一般零售店直接將商品上架就好了。
因此,下次不想再嘗試服飾店的工作了。

9 則留言:

  1. 日系大型連鎖服飾店本來要求就很多也很嚴格,你可能是新手不習慣,我做uniqlo派遣2年了,不懂的地方要主動去問正職,而不是被動等待人講,要有速度感保持緊張,做正職更多要求也更加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知道,我手邊的事情做完之後,我有主動詢問正職人員還有哪些事情需要處理的。
      只是比起摺疊衣物,我覺得在零售店直接把商品上架比較方便一點。

      刪除
  2. 健保放棄書.... 合法嗎?

    回覆刪除
  3. 請問uniqlo派遣員工應該要穿什麼顏色的tshir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限制。
      當初只說「穿著輕便服裝,著長褲,禁止穿拖鞋及涼鞋」這樣而已。
      反正派遣員主要都是在倉庫幫忙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