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英國(4)— 初抵倫敦

攝政街(Regent Street)
不知不覺,我已經在倫敦待了兩個月。

本來想立刻新增這篇文章的,但卻不小心把打了一部分內容的草稿刪除了。🙄
再加上,剛抵達還有許多事情需要處理;去郵局領取生物辨識晶片居留許可證(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s,簡稱BRP),申辦社會保險號碼(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簡稱NINo),申辦手機門號,申辦銀行帳戶,找租屋處,找工作。
因此,拖了許久才又重新打一篇文章。

下面這是我剛抵達倫敦時,選擇入住的青年旅館「YHA London Central」。
因為以前在澳洲雪梨曾入住過骯髒的青年旅館(非YHA體系的旅館),一晚25澳幣。這是當時同行的旅伴上網訂的,結果照片與實際情況差、很、多!!(怒)😡
一抵達旅館門口時,光看旅館外觀就已經感到不安了;結果實際進入房裡、衛浴、廚房,現場情況更是噁心……(可惜當時我沒心情拍下這情況)但我們還是忍耐住了三晚。
後來移動至澳洲墨爾本時,入住了YHA體系的青年旅館,感覺還不錯。自此,我去澳洲其他地點旅遊時,我都只入住YHA的青年旅館(若是當地沒有YHA才會考慮其他旅館)。

題外話,我在雪梨跨年時入住的「Sydney Harbour YHA」地點非常好唷!距離歌劇院大概15分鐘的步行路程,但跨年當天步行所花費的時間得加倍,因為必須穿越過滿滿的人潮。
而且旅館頂樓就能遠眺歌劇院,但跨年當晚會封鎖,可能避免閒雜人等聚在頂樓看煙火吧。
因為地點非常好,所以「Sydney Harbour YHA」一晚的房價就比「Sydney Central YHA」貴個大概15澳幣;而跨年期間當然更貴了,六人房平均一晚66澳幣(房型不同,房價也不同)。
當初選擇這裡入住的原因,主要是考量到跨年後散場的人潮。想想臺北跨年的人潮,雪梨跨年的人潮可是比臺北還多啊!你想跟那麼多人擠地鐵回旅館嗎?在那種情況下,當然要選擇走路就能到達的旅館才是最好的呀!
另外,跨年期間可是要趁早訂房唷!最好6月份左右就開始訂房,真心不騙;等7、8月份才開始找旅館,可能就已經來不及了。

再補充一點,想在雪梨跨年的人,若是有閒錢的話,還可以預訂「Opera Bar’s NYE beach party」,一人390澳幣(還要再加上預訂手續費4澳幣),每年10月份開始預訂。
酒吧就位於歌劇院下方的開放式空間,現場有DJ和表演活動,還有提供小菜(包含在門票裡了),但酒水自費。晚上六點才開始進場,所以不需要一大早去歌劇院搶好位置。
當時,我非常不幸地在跨年前一天感冒了,所以很慶幸自己有訂這個跨年派對;否則,拖著病體,我哪有體力從一大清早等到夜晚施放煙火的時候。
若是你有更多閒錢的話,還可以預定其他活動,像是在歌劇院內的餐廳欣賞煙火秀,請參閱「New Year's Eve at the Opera House」。或是預定船上派對,在港灣內欣賞煙火秀。🎆

YHA London Central
YHA London Central
地址:104 Bolsover Street, London W1W 5NU
(距離Great Portland Street車站大約5分鐘的步行路程)
電話:+44 845 371 9154
E-mail:londoncentral@yha.org.uk
接待櫃檯:24小時
入住時間:14:00~24:00
退房時間:07:00~10:00
行李房(Luggage room):大櫃子3英鎊,小櫃子2英鎊。
洗衣房(Laundry room)
洗衣房(Laundry room):洗衣機2台,烘衣機2台,吹風機2支,離子夾2支,熨斗1個。
洗衣機使用一次需要2個代幣,運轉時間35分鐘;烘衣機使用一次需要1個代幣,運轉時間30分鐘。

這裡的洗衣機和烘衣機只接受代幣(不像澳洲的YHA可以直接投入澳幣),必須去櫃檯換代幣,千萬別投入英鎊了。3個代幣共3.75英鎊
另外,好像是在22:00過後,烘衣機會暫停運作,所以別傻傻的投入代幣囉!
洗衣房(Laundry room)
因為在澳洲入住YHA的經驗,內部設備沒有吹風機,所以有些住客會利用烘手機來吹頭髮。
因此,我在抵達倫敦的第一天,立刻去買了一支旅行用的折疊吹風機;結果,後來才發現洗衣房裡有吹風機。
唉~算了,反正日後總是會需要用到的。而且自己有吹風機的話,就能在房裡吹頭髮,無須特地跑去位於地下一樓的洗衣房。

白天時,旅館大門(自動門)是開放的;但晚上時,旅館大門會關起,必須持房卡觸碰感應器才會開啟。
在接待櫃檯旁邊有個吧台,有販售熟食和啤酒,我記得好像也是24小時。或是自行買食材,到地下一樓的自助廚房煮東西吃,該有的廚房器具全都一應具全。
房內會依照人數設置個人置物櫃,所以記得自備小鎖頭,才能把櫃子上鎖。

另外,英國的電梯樓層按鈕與臺灣不同。
在臺灣的話,按下「1」是抵達一樓,而按下「2」是抵達二樓。
但是,在英國的話,按下「1」(First floor)則是抵達二樓,以此類推。而按下「G」(Ground floor)才是抵達一樓。

我就只入住「YHA London Central」一週而已,逼自己必須在一週內找到工作和租屋處;而我也很順利地在一週內找到了工作和租屋處,並在退房當天就搬入了租屋處。

其實,我在出發至倫敦的前兩週,就已經密切注意網上的工作資訊和租屋資訊。
沒工作就沒收入啊!所以找工作是第一要緊的事項。我只先求有,再求好;畢竟我沒那麼多閒錢可以耗。
看到有職缺的餐廳,就先透過電子郵件寄簡歷(CV)給對方,跟對方說明自己何時抵達倫敦,希望能得到面試機會。
不過,在尚未有社會保險號碼(NINo)和銀行帳戶的情況下,找工作也容易碰壁。
若是不清楚該如何寫CV的話,請參閱這篇文章「How to write a CV」,或是參閱範本「Example CVs」。

我的班機於08月01日(週一)的12:15抵達倫敦「Heathrow Airport」,本來預計能在15:00左右抵達旅館的,但因為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的,結果拖至16:30才抵達旅館。
其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在機場裡耗太久了,一下飛機我就立刻拿著護照和入境卡(樣本)快速地往入境大廳走去,但是非歐盟護照通道早已排滿了旅客。😫

在此提醒一下,入境卡一定要在班機上先填寫完畢唷!否則當你在入境大廳慢慢填寫的時候,排隊通道可又增加了不少人啊!
終於輪到我時,移民官只詢問我預計在英國待多久,接著就在入境許可證(Entry clearance)上蓋章放行了。
在出發之前,聽說英國的移民官很機車,所以我也很怕移民官會問東問西的。

另外,提醒各位即將來訪英國的人要注意時差呀!
前陣子,我在Facebook的社團裡看到有人發問,說他忽略了時差,結果人比入境許可證上的入境日期提早抵達英國。(暈)🙄
時差:英國時間比臺灣慢8小時;而03至10月份實施日光節約時間,時間則比臺灣慢7小時。
關於日光節約時間的詳細實施日期請參閱日期與時間(Time and Date)網站「Time Zone in London, England, United Kingdom」。

關於英國快速通關的相關內容請參閱這篇文章「英國擴增登記旅客快速通關計畫服務」,或是參閱「Registered Traveller service」,也能在YouTube上觀看詳細的說明短片「Registered Traveller」。
也可以參閱這篇Blog「英國快速通關經驗分享」。

通過護照查驗站後,拖著行李準備往地鐵站走去時,看到牆邊有「Three」電信公司的SIM card自動販賣機,有需要的人可以在此先買SIM card。但機場販賣機的價格較貴,建議去「Three」的分店購買。
走到了接機大廳後,依照指標往下走入地下道,再接著走一段路就到了地鐵站。

在自動售票機購買「Oyster card」(牡蠣卡)時,我才發現到一個問題,就是售票機不接受50英鎊紙幣啊!!😱其實我身上有攜帶在澳洲申辦的Debit card和少許20英鎊紙幣的,但因為藏在比較不方便在大庭廣眾之下拿取的地方,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去詢問換匯處。
售票機附近有兩個外幣換匯櫃檯,但他們都不太願意換小額紙幣給我,畢竟小額紙幣是比較好賣的商品,他們怎會想免費換給我呢?但在我苦苦哀求之下,他們總算是願意讓步了。
我換好紙幣之後,碰巧聽到有個白人女性在旅客服務櫃檯詢問換鈔的事情(但服務櫃檯無法換鈔),看樣子不只我遇到這種事情啊……因此,大家還是自己準備好小額紙幣吧!
另外,自動售票機上方的空隙有放卡片套夾供旅客取用唷!而旁邊也有小本的倫敦地鐵路線圖可以拿取。Tube and Rail maps
Russell Square Station
因為倫敦地鐵老舊,某些車站沒有電梯,扛著行李爬樓梯絕對會累個半死。
但在那本倫敦地鐵路線圖上,有標示輪椅圖案的車站,就代表一定有電梯,方便行動不便人士進出
不過,其實有些地鐵站也有電梯,只是可能路途中得走個幾階樓梯。
例如,「Covent Garden」和「Russell Square」這兩個車站(還有其他車站也是類似情況),因為月台在深處的地底下,所以有設置電梯可以搭乘,否則你就得走超過150階的長梯。

在我出發至倫敦之前,就看到旅遊書上提到「Covent Garden」這個車站有193階螺旋梯,相當於15層樓的高度,而且中間沒有任何出口。

郵筒
在旅館放好行李之後,立刻趕去郵局領取我的BRP。BRP等於就是你在英國的身分證了,日後出入英國都得帶著BRP才行。
在排隊的過程中,我的前方有一位日本男性也是來領取BRP的,因為看到他手中也拿著BRP的領取單。
後來輪到他時,櫃檯人員跟他開了個小玩笑,說沒找到他的BRP,害他緊張了一下,哈哈~😂
過馬路時,地上還有標示提醒路人要往哪邊看,以便注意來車。
接著又跑去「Three」電信公司的分店,本想簽月租方案的,但後來決定先買10英鎊的預付卡應急,之後再慢慢思考要選擇哪個方案。
讓我有點意外的是,預付卡插入手機後就能立刻使用了,不像澳洲的預付卡還得上網開卡才能使用。

而在這張預付卡到期的前幾天,我跑去唐人街的「Three」分店,找華人服務員討論月租方案。最後決定簽下有包含國際漫遊上網「Feel At Home」的月租方案。出國時,只要開啟「數據漫遊」即可在當地上網了。
因為我的使用偏好是「網路>通話和簡訊」,所以我選擇的是一個月2GB流量、月租費11英鎊的方案,詳細方案內容請參閱連結。雖然租屋處有Wi-Fi,但出門在外時我還是需要使用網路來導航之類的。

提醒一下,這間電信公司的基本方案(Essential Plans)是無法分享熱點(Hotspot)的唷!只有進階方案(Advanced Plans)才能分享熱點。詳情請參閱這兩種月租方案的比較「Compare Three’s pay monthly plans」。

若是不想使用月租方案,也可以購買「Pay As You Go - All-in-One £20 Add-on」這張預付卡,同樣也包含了國際漫遊上網「Feel At Home」方案。
抵達希斯洛機場(Heathrow Airport),通過護照查驗站後,就會看到「Three」的預付卡販賣機。但機場販賣機的價格較貴,建議去「Three」的分店購買。

2017年06月18日(週日)補充:
歐盟有新政策實施——歐盟成員之間正式取消跨境漫遊收費;再加上英國即將脫離歐盟,因此「Three」的「Feel At Home」方案不再具有優勢了。
關於預付卡漫遊的相關內容請參閱這篇新聞「一卡通行31國,歐盟取消漫遊收費」。
Wi-Fi電話亭
另外,若是在路上看到上圖的電話亭寫著「WiFi here」,就代表有免費Wi-Fi可以使用。
一般電話亭
這電話亭有時成了流浪漢的窩……

在買好了預付卡之後,趕緊聯繫房東,過去看房。
看完房之後,當晚左思右想,決定直接租下那間房(也是先求有,再求好),因此隔天又再過去一趟先繳了押金。
然後,因為我的英語程度不太好,所以請房東幫忙​撥電話去索取社會保險號碼(NINo)的申請表。

我整個人就非常想趕著在8月份、這一個月之內辦好所有事項,但是社會保險號碼和銀行金融卡還是拖至9月份才拿到。
這些瑣事之後有空再說了,今天就先這樣草草結束吧。

Piccadilly Circus Station
「Underground」是倫敦地鐵站的標誌。
但英國人口語中也會用「Tube」這個詞來指地鐵,在BBC電視劇《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裡也曾出現過這個用詞。
另外,英國人口語中還會用「Loo」這個詞來指廁所。
在日常生活中,英式英語還有很多單字與美式英語不同,等住久了就會慢慢學到。

若是從Zone 1去Zone 2的距離,離峰時段的單程為2.40英鎊,而尖峰時段(週一至週五06:30~09:30和16:00~19:00)為2.90英鎊。
關於倫敦地鐵路線圖,請參閱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網站「Tube and Rail maps」。
關於倫敦地鐵單程票價查詢,請參閱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網站「Single fare finder」。
關於如何使用牡蠣卡(Oyster card),請參閱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網站「Using your Oyster card」。
關於牡蠣卡(Oyster card)的手機應用程式,請參閱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網站「TfL Oyster app」。

另外,若是你的出發地和目的地不在Zone 1範圍內的話,你可以選擇從有設置粉紅讀卡機(Pink card readers)的車站進入,而轉乘時也必須再持牡蠣卡(Oyster card)觸碰粉紅讀卡機,這樣費用會比較便宜一點。
等於你必須花時間繞路,搭乘沒有穿越過Zone 1範圍的路線。
相關內容請在YouTube上觀看詳細的說明短片「What Are Pink Oyster Readers For?」。


提醒一下,倫敦地鐵站內部大部分都收不到電信訊號的。
不過,地鐵站內部有免費Wi-Fi,但必須選擇你手機門號的電信公司、並輸入帳號和密碼登入後才能使用。相關內容請參閱「Station WiFi」。

注意事項:
每年的12月25日、聖誕節當天,公共交通工具(the Tube, buses, National Rail, TfL Rail, London Overground, DLR, Trams, Rivers or Emirates Air Lines)會全部暫停服務。
當天若是想出門,只能靠自己的雙腿和計程車了。但當天也沒多少商家會開放營業,所以出門也沒意思。
聖誕節對於洋人而言,就類似於我們華人的新年,是闔家團圓的重大節日。
相關內容請參閱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網站「Christmas Day 2016」。
關於其他節日的公共交通工具營運狀況,請參閱「Festive travel」。
醒目的紅色雙層巴士
巴士單程為1.50英鎊,上車付費。偶爾會有查票員上車驗票,所以可別做出逃票的行為唷!
倫敦巴士不收現金的唷!因此搭乘時記得確認一下牡蠣卡(Oyster card)的餘額是否足夠。
巴士路線圖請參閱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網站「Bus maps」。

但若是你持有感應式功能的信用卡或簽帳卡的話(但不接受非英國發行的VISA卡),甚至是Apple pay或Android pay等手機付款方式,也能拿來當做牡蠣卡使用,用於搭乘倫敦的公共交通工具。
不過前提是,必須先在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網站「Contactless and Oyster」裡註冊帳號,並把信用卡或簽帳卡的持卡者姓名、卡號、帳單地址輸入進去。日後就能在TFL的帳戶內查閱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付款紀錄,而註冊過的牡蠣卡(Oyster card)也能查閱。
關於使用感應式卡片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請參閱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網站「Contactless」。
關於使用手機付款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請參閱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網站「Mobile payments」。
關於使用非英國發行的信用卡或簽帳卡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請參閱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網站「Non-UK contactless cards」。

雖然搭乘巴士比較花時間,但坐在巴士上層欣賞倫敦街景也是種享受。
若是不巧遇到司機的下班時間而被趕下車的話,以前的做法是向司機索取一張轉乘票(Bus Transfer Voucher),這樣轉搭下一班車就無須再次付費了。我是曾經遇到前方有車禍,巴士因此動彈不得,所以司機只好讓乘客拿著轉乘票下車,並自行去別處搭車。
不過,自09月12日開始,有新政策實施,一小時內可以免費轉乘一次(巴士或電車),所以好像也無須索取轉乘票了。不過,上車時一樣需要感應牡蠣卡,但不會再次被扣錢的。
關於免費轉乘政策的相關內容,請參閱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網站「Hopper fare」,似乎會持續至2020年。

若是看到巴士上貼著「L」牌(L plate是代表Learner),並寫著「Driver under instruction」,即表示這輛是學習專用巴士,給新進的司機學習上路。因此,這輛巴士是沒有服務的,不能搭乘。

話說,倫敦的巴士內有個輪椅使用者專用的下車鈕,按下那個鈕,司機才知道要開啟車體底盤的斜坡道,方便輪椅使用者下車。
某天我看到一家五口上車,其中一人是坐輪椅的老太太。但是他們下車時沒按下輪椅使用者專用鈕,所以司機沒有開啟斜坡道。
後來司機發覺時,準備先關門,待開啟斜坡道後再開門。(似乎只有在關門狀態時才能開啟斜坡道)結果那家人會錯意,伸出手阻止門關閉,最後他們自行合力將老太太抬下車。
這伸出手的動作真是危險,萬一夾到手怎麼辦。(驚)

2016年10月23日(週日)補充:
看到一則巴士撞上高架橋的新聞……
因此……還是盡量別坐在上層座位吧……
新聞的相關內容請參閱BBC News網站「Bus hits bridge in Tottenham, injuring 26 people」。
觀光巴士
「The Original London Sightseeing Tour」24小時導覽團全票30英鎊。
白人觀光客最愛坐在巴士上層的後方座位了。(能曬到太陽的座位)

觀光巴士的相關內容請參閱「The Original Tour」網站,或是「Big Bus London」、「Golden Tours」、「The Classic Tour」、「London City Tour」、「London Duck Tours」網站。

另外還有「B Bakery」,這是一間下午茶餐廳,它有推出能在巴士或船上享用下午茶的遊覽團,但缺點是巴士內沒有廁所。詳情請參閱「Afternoon Tea Bus Tour」。
以及「The Ghost Bus Tours」,這是提供恐怖戲劇體驗的觀光巴士。
黑色計程車(Taxi)
有看過BBC電視劇《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的影迷們,一定都知道男主角經常搭乘黑色計程車在倫敦到處跑。
黑色計程車是倫敦內最常見的顏色,但倫敦似乎並沒有像臺灣規定計程車的顏色要統一,所以偶爾會看到白色、紅色、藍色……等等。
計程車內部把車尾的行李廂空間弄小,因此司機後方有兩排座位(可以乘坐五人)。另外,司機後方有透明隔板(司機怕被搶?!)。
計程車內部看起來似乎滿舒適的,好想坐看看。
白色計程車
紅色計程車
藍色計程車

「Santander Cycles」單車租賃
關於單車租賃的相關內容請參閱網站「Santander Cycles」。
但倫敦市區有許多單行道,再加上英國的行車方向是靠左行駛,與臺灣的靠右行駛是相反的。
另外,在英國騎單車,若是想轉彎時,必須比手勢來通知後方車輛「我要轉彎」,畢竟單車沒有方向燈可使用。
例如,若是想左轉的話,就必須舉起你的左手;而想右轉的話,就必須舉起你的右手。
因此,我不太建議初次造訪、不熟路況的人騎單車或開車。

再補充一點,這裡的單車都沒有裝上側腳架。
在停放單車時,英國人都是直接把單車與欄杆鎖在一起。
在倫敦西二區看到的奇景
或是,你也能選擇駕馬車出門……(誤)
那天我循著馬蹄聲的方向看去,原以為是給遊客乘坐的觀光馬車,但卻看到這景象⋯⋯
蛤?!(揉揉眼)
人家通常是駕車出門,而這位先生則是駕著迷你馬車出門呀!
嗯⋯⋯省油⋯⋯

觀光馬車的相關內容請參閱「Take a horse-drawn tour around London」。

下一篇:英國(5)— 倫敦居,大不易
上一篇:英國(3)— 啟程:阿聯酋航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